受持三归之行(三)

第11集
由正礼老师开示
文字内容

各位菩萨:阿弥陀佛!

上个单元,我们跟各位介绍到四个四不坏凈。如果能够归依三宝而成就四不坏凈,那一定可以确保这个人永远能够不堕三恶道,能够在三界里面人天的三善道里面常常在人天的境界中受乐。如果毁坏了三归依戒,那就常常会沦堕到三恶道里面。我们知道三归依的这个功德有这么广大,我们应该一起跟我们的眷属,一起来佛教的道场受这个三归依。可是我们要受三归依的时候,我们一定要先弄清楚,我们想要去受三归依的这个道场,他们对于佛是怎么说的、他们对于法是怎么说的、他们对于僧宝是怎么说的、他们对于戒法是怎么说的,我们一定要先把它弄清楚。因为当我们把这些事情弄清楚之后,我们去受三归依戒之后,就可以获得广大的功德。可是如果我们不是先去把它弄清楚——他们所说的佛、他们所说的法、他们所说的僧、他们所说的戒法是如何的——那就盲目的去归依,那这样反而是不好。因为有很多假借佛教的名义来欺骗众生,这个是我们五浊恶世,在这种恶世中修学佛法,最困难的地方,也是辛苦之处。可是既然我们在这个五浊恶世之中,有这样子的恶因缘,我们就应该要以我们的智慧,来排除这样子的恶因缘,所以希望大家能够仔细的来分辨。

我们接下来说,我们说的这个三宝——归依三宝。可是三宝它有分所谓的世间三宝、跟出世间三宝,乃至有所谓的自性三宝(同体三宝)——自性佛宝、自性法宝、自性僧宝,我们要来解说这个部分。所谓的世间三宝是说:譬如我们在寺院里面,可以看到有佛像、有菩萨形像;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经典——大乘的经典或是二乘的经典、或是其他的论典、或是律典,这个经律论的这些经典就是法宝;佛像呢我们就说它是佛宝,那我们说的菩萨像,乃至有一些是出家众,这个就属于僧宝,他是属于我们说的佛菩萨形像,就是我们说的佛像,或是说僧宝的形像,这个僧宝就是现在依于佛教的戒律所出家的这种出家四众,他也持守三归五戒、他也持受他的比丘、比丘尼戒,这样子的四众就是僧宝。我们所说的这个世间三宝,就是在讲这个佛像啊,经典啊,还有这些出家众,这个就是世间的三宝。

我们说 释迦牟尼佛祂是佛宝。可是有人会说:「释迦牟尼佛不是入灭了吗?那佛宝不就不见了吗?」不是这样子。虽然 释迦牟尼佛入灭,那是因为五浊恶世的众生因缘如此,所以祂就取灭,可是取灭祂并没有真灭,因为祂现在还在色究竟天宫中说法。可是在人间呢,就有表法的佛像存在,让众生可以来景仰 佛陀,所以在世间的三宝里面的佛宝,就是指的这个佛像。可是我们的心中一定要知道,佛陀祂仍然是存在的,仍然在三界里面度化众生,仍然在加持我们。那这个经律论里面的法宝,现在收藏在所谓的《大正藏》,或其它的不同种类的经典。我们要区别说八识论的这种正确的经典才是法宝,如果夹杂着其它错误的经典,夹杂着其它的伪经或是疑伪经,这个就不是法宝。那我们说出家的僧宝,他是怎么样呢?他要受这个菩萨戒、比丘戒、还有比丘尼式,能够正受这些戒法,他才是世间所谓的僧宝。如果有这样子的僧宝,这些受菩萨戒的菩萨,或是说受比丘戒、比丘尼戒,而示现声闻的这些菩萨,这些也都是僧宝。所以说出家有四众,为什么?因为菩萨有些,他是不受比丘戒、不受比丘尼戒,他是直接受菩萨戒,所以他也有二众;如果有些人,他是受比丘戒、比丘尼戒,而且一定会加受菩萨戒,那他示现出出家相面,出家的相貌,这样合起来就有四个众,他们就是我们所说的世间的僧宝。

世间三宝的这个僧宝,一定要持守他所受的这个戒法,如果他不持守这个戒法,乃至他破坏了三归依戒或是五戒,他一样不成为僧宝。所以说一切的戒,譬如说这个僧宝他要去受比丘戒、比丘尼戒,乃至要受菩萨戒之前,他一定要先去受三归依戒。所以没有一个僧宝,他是不受三归依戒的,所以一切戒是以三归依戒跟五戒作为前提。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一部经叫做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卷六说:【(优婆离)问曰:「若不受三归,得五戒不?若不受三归,得八戒不?若不受三归,得十戒不?若不(受三归),白羯磨得具戒不?」(世尊)答曰:「一切不得。」】这段经文所说的五戒,就是我们说的杀、盗、淫、妄、酒。所谓的八戒就是指八关斋戒,这是八戒。或者是说十戒,这个十戒指的就是要成为比丘、比丘尼之前,所要受的沙弥戒或是沙弥尼戒,那就是属于十戒。或者是说白四羯磨得具戒,具戒讲的是比丘戒跟比丘尼戒。意思就是,优波离问 释尊说:如果要得五戒、八戒、十戒,乃至具足戒(声闻具足戒),是不是可以不受三归依戒?如果不受三归依戒的话,这些戒能不能获得呢?佛陀就回答优波离说:「一切不得」。也就是说,所有持守戒法的人,他一定要先遵守三归依戒,如果没有遵守三归依戒,那他的戒体一定都损坏掉。

很多人对于什么叫作戒体,他会很多的迷惑。什么是戒体呢?戒体就在告诉我们:我们知道持守的那个分寸,持守的那个界限,当我们知道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的时候,当我们知道那个界限、知道那个范围的时候,我们所知道的那个范围、那个界限就是一个体,就是我们要持守的那个戒体。所以如果有人去违犯重戒,我们说他的戒体毁坏。为什么?因为他不遵守自己所界定的那个分寸,不去遵守他自己所约束——跟佛菩萨所誓愿要遵守的这个界限。因为界限损坏,所以说他就是非不分、善恶不分;因为是非不分、善恶不分,所以叫作没有戒体。所以戒体就是要知道,我所要持守的那个范围,我能够清楚明白,所以叫做有戒体;如果没有清楚明白,这个范围跟内容,那就叫做没有戒体。所以有戒体、没戒体就在于:对于所受的这个戒法——应该持守的那个内容——有没有具体的了知。如果能具体的了知,那就叫做有戒体;如果不能具体的了知,那就叫没有戒体。所以受持三归,一样有三归依戒的戒体。所以如果我们到任何道场去受戒的时候,都应该要听听他所说三归依戒的内容,如果他说的是正确,我们就知道传法的人他有戒体。因为他有戒体,我们听受了之后,我们就知道我们本身有戒体,因为我们知道,清楚的知道如何持守。可是如果我们去归依的时候,他不跟我们讲应该持守的范围,这样的话没有戒体,没有戒体就是随缘的、结缘的归依而已,这样的话还没有真正进入佛门。所以我们都应该清楚的了知三归依戒的内容,了解了之后就可以进一步去具足众戒。

简单说了世间三宝之后,接下来要跟各位介绍「出世间的三宝」。出世间的三宝一样是佛、法、僧三宝。所谓的佛宝,就跟世间三宝是不一样。世间三宝是佛像——裱好的佛像,不管是大理石雕的、玉雕的或是土去塑型的,或只是印刷的佛像,那都属于世间的三宝、表法的三宝中。所谓出世间的三宝是指什么呢?就是指真正的佛陀、十方的诸佛!佛宝就有分法身佛、报身佛、应化佛(应化身佛)。为什么佛要这样来区分呢?因为这样才能够让我们了解什么是有情?因为在佛陀的境界来说,可以把这个有情的真正最后所成就的境界,能够让众生了解。所以我们要来简单说明一下佛的三身。

譬如佛的「法身」,法身所指的就是第八识如来藏这个真心。这个法身是一切众生也都有,所以 佛陀常常依于自己的法身跟众生的法身是完全相同,所以祂会说:心、佛、众生是相同的;心、佛、众生是不二的;心、佛、众生是一样的,所以一切众生跟诸佛都平等的,所以说心、佛、众生三无差别,就是依于法身的功德来说。所以一切众生也都是有法身,所以我们每个人也都一个真佛——这就是第八识如来藏——就是「法身」!

可是我们知道,我们一个有情是由第八识跟其祂的七转识,还有色法,这样子共同成立,共同组合。这样的话除了法身之外,还可知道事实上还有其它的色法跟心法,这成就了所谓的「报身佛」。报身佛的意思是说,祂依于祂三大无量数劫所修的智慧跟福德所成就的这个报身,这个报身就叫做报身佛。报身佛事实上祂又有分:所谓的「自受用」的报身佛,跟「他受用」的报身佛。所谓的「自受用」的报身佛,是因为佛陀祂的功德十分广大,所以祂有祂的自己受用的报身,这个是自受用报身。在《华严经》里面描述:释迦牟尼佛祂的广大报身是无量无边的,祂是在莲花藏世界海中的某一个世界海中,有千瓣的莲花,祂坐在上面,祂就叫做 毗卢遮那佛。那是祂的广大报身,我们一般众生难以见到,即使亲眼见到,因为祂太广大,我们也不知道那是报身。因为太广大了,我们眼界太小(我们太渺小了),所以 佛陀还会示现出所谓「他受用」的报身。这个所谓「他受用」的报身,就是要来度化众生的,来度化菩萨,所以色究竟天宫里面的 佛陀,就是「他受用」的报身佛。所以我们知道报身佛是有两个:一个是「他受用」,一个是「自受用」。也有其它的宗教说,那个报身佛是个男女交合的「抱」身,那是错误的,因为那是错误的,是修双身法的,它不是佛教,它也不是真正佛陀的报身,因为佛陀的报身不是这样子。

我们说还有「应化身佛」,什么叫应身呢?就是应于众生的根器。我们说在色究竟天宫的报身佛,事实上也可以算是应现于诸地菩萨,所以祂教化诸地菩萨在色究竟天宫。可是我们也可以说事实上,应身佛指的就是 释迦牟尼佛来人间应化有情、来教导大家、来建立佛教、来度化我们在五浊恶世的这些有缘的众生,所以在二千五百多年前,示现在印度的 佛陀释迦牟尼佛,祂就是应身佛。所以祂所示现的身量跟祂所相应的众生是相类似的,因为只有这样子,众生才能够接触,才能够学习,才能够亲近。如果 佛陀都是用祂的法身、用祂的报身来示现,众生没办法去亲近祂,没办法直接学习的。所以佛陀有时候也依于祂的悲愿——祂本来是可以有广大的受用,可以不受三界轮回、这种色法的境界的拘束——结果祂愿意来到这种五浊恶世,在古代的时候饮食是那么不好,环境是这么不好,结果祂还要打着赤脚走这么多路,来度化众生,这就是祂的悲愿!就好像天人升到天之后,都不愿来到人间了,结果伟大的 世尊竟然愿意离开祂的自受用境界而来到人间,这就是因为祂的慈悲跟祂的愿力!所以我们要知道:诸佛的愿力是不可思议的,是超越于诸天的,跟一切的天人祂是截然不同的!所以应身指的就是二千五百多年前,应化在印度的 释迦牟尼佛。

所谓的「化身」,化身意思就是说变化的身,也就是说佛陀除了用应身要入胎、出胎、示现八相成道,来度化众生之外,事实上祂也常常化现化身。化现化身到其它的世界,或是化现化身到其它的天界,乃至化现化身到众生的梦中、有情中的梦中,所以有些人他会梦见释迦牟尼佛跟他说法,这就是佛陀的化身。

那我们说佛陀既然有三身,我们说众生一样有法身,最后也会跟佛陀一样,我们现在好像是不一样?没有错!因为我们现在有的是法身,我们的报身跟我们的应身呢是结合在一起的。我们的报身就是我们的业报之身——所以成为人,我们是应于我们自己的业。那我们有没有化身?我们没有那个能力,所以我们没有化身。所以我们的应身跟报身是合在一起的;我们也没有那样子的功德力量;所以说一般的众生有法身——就是他的第八识如来藏;可是也有他的业报身,就是他的七转识跟他的色身。所以众生最后要能够修学,就是希望能够修学净土法门,最后能够迈向成佛之道,最后跟 佛陀一样,可以成就功德广大的三种身。

我们接下来跟各位介绍所谓的「法宝——出世间法宝」。出世间法宝就是:四谛、缘生、六度诠旨。前面有说三福凈业里面的第一个部份:孝养父母、侍奉尊长、慈心不杀、修十善业,那是属于世间,因为它还不是解脱,我们现在所说的出世间的法宝,是跟这个不一样,因为他要谈到解脱法。解脱法就是所谓的「四谛缘生」跟「六度诠旨」。为什么这样分呢?因为这跟三乘菩提是有关系的。(因为三乘菩提的内容很多,所以我们在这个节目里面,不能跟详细跟各位解说,所以只是大约跟大家提示一些重点。如果大家对于四谛缘生跟六诠旨有关于声闻、缘觉、菩萨的法,有疑惑的话,请各位参考我们三乘菩提所说的内容。)这个四谛缘生的四谛讲的是声闻,缘生就是缘觉法,六度就是菩萨法。关于三乘菩提实际的内容,我们在三乘菩提里面已经有很多的介绍。所以我们接下来会简单的跟各位说明,他们之间的一些差异。

因为时间已经到了,所以有关于这个部分,我们在下个单元再跟各位来解说。

阿弥陀佛!


点击数:28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