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非佛说的错误

第2集
由正礼老师开示
 
文字内容

各位菩萨,阿弥陀佛!上个单元,三乘同闻大乘经典里面,我们已经举证了《阿含经》里面,已经有描述佛陀在说二转法轮的般若经典;而且我们同时为各位比较,从部派佛教之后所发展出来的所谓秘密大乘,或者是从部派佛教之后才创作的密续,它的说法非常纷歧,乃至它的经典已经没有人要引用来作为实修的依据。可是《阿含经》跟大乘经典还是我们目前修学大乘佛法的唯一依据,因为大乘经典跟《阿含经》所说都是属于法界实相的内容,所以是永远不会变动的。这个单元,我们就要来跟各位介绍“大乘非佛说”的错误。

各位来修学佛法是想要学得智慧,您想被一些错误的说法误导吗?我相信各位一定不愿意被一些错误的说法误导,所以今天要持续跟各位介绍“大乘非佛说”的一些变相说法,而且举出它是什么样的错误。“大乘非佛说”这个主张是从部派佛教传出来的,一直到近代才又有人重新从日本学术界里面把它提出来,所以后来一些佛教的僧侣又跟着在说“大乘非佛说”。可是我们知道,当我们来观察所有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的人以及他们的主张的时候,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则,也就是说,凡是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的,他一定是不主张实证的!也就是说,会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的关键还是在于实证的问题;也就是说,当他发觉:“我这么聪明,结果我不能实证,那一定是没有第八识如来藏。”他就变成这样子了。

可是我们知道,大乘菩萨如果实证了第八识如来藏的时候,他是同时实证了声闻初果,所以说当他实证了不生不灭法的时候,同时他也分清楚了生灭的法跟不生不灭法的分际。相反的,如果说二乘人,虽然他不实证不生不灭的如来藏,可是他一样要把生灭法的边际分出来,所以说他还是要知道有一个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存在,才能够让他所实证的生灭法的边际非常清楚。因为如果说二乘人不承认有第八识如来藏,他会落入所谓的断见;也就是说,他会认为法界里面没有不生不灭的法,那他就不能确定生灭法的边际,而且(断我见、我执以后)会落入断灭空,就落入断见了。相反的,如果他虽然承认有不生不灭的法存在,可是他不以如来藏,不以这个真实心当作不生不灭法的话,他就有可能把生灭法的一部分,或者是想象中的不生不灭法,当成是所谓的真实心,想象成真正的不生不灭;这样他就没有办法把想象的、这些不真实的生灭法断除掉,他就会变成所谓的常见。所以说,二乘人虽然他不实证不生不灭的如来藏,可是他一定还要承认有如来藏的存在,来作为他实证生灭范围的对比,这样才能够称为中道──二乘人的中道观。如果他不承认如来藏(常住)的话,他一定会落入断见或常见,所以二乘人一样要承认有第八识。

现在正觉同修会,因为 平实导师的率领和帮助,已经有四百多位明心的菩萨可以实证如来藏,而且也有十数位的菩萨眼见佛性,能够实证如来藏特有的一些佛性,所以我们今天挺身出来,为各位证明如来藏确实真实存在,所以我们能够来证明:“大乘非佛说”确实是错误的。我们也在各地的共修处为各位开设禅净班,来教授实证的方法,我们欢迎各位来同修会共修。可是同修会的 平实导师并没有授权任何学生或弟子─不管早期后期都没有授权─在外面教法、传法,所以请各位注意这个问题,以免受骗上当。

我们继续探讨“大乘非佛说”的一些变相说法。譬如说,有些人主张以考证的方法来研究佛法。事实上,考证的方法是错误的方法。因为我们知道,所有的考证都是考证古物,或是考证一些文字;可是我们知道所有考证出来的这些东西都是一些物质,一些书面的东西,所以说它都是生灭的东西。我们从来没有看到有人可以考证出不生不灭的法,从来没有这样子(考证出来)。所以不生不灭的法只能实证,凡是用考证的方法,我们就可以知道他采用了错误的方法,他有可能就会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。

也有人主张用文字比对的方法,譬如说,有人会说:“《阿含经》里面的《中阿含》都没有讲到菩萨,《杂阿含》里面也没有讲到菩萨,所以说没有大乘的菩萨。”可是他们的这些主张,不管用考证,用文字比对,他的方法就是希望能够把经典全部推翻掉,乃至也要把《阿含经》推翻掉。也就是说,他又不主张实证,又不主张各位来相信经典。那要相信什么呢?就是告诉各位:我们只要相信他就好了。可是这样子符合道理吗?因为我们修学佛法是要探讨法界的实相,也就是说,我们自然界里面有这些物质,那我们人、生命、或一切众生也是自然现象的一部分啊!我们研究物理、化学时,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;那研究生命呢?也应该要用科学的方法才对!我们研究物理化学,都是用做实验的方式来验证它,我们研究生命的实相,也应该用实验的方式,用实证的方法来验证。

我们可以想象:如果有人研究物理、化学,结果他用考证的方法;研究物理、化学,结果他是用文字比对的方法;如果用这些方法来研究物理、化学,我们能够接受吗?所以说,这些都是不符合道理的,因为那都不是真正在研究所谓的科学。所以佛教所说的是生命的科学,既然是生命的科学,它一定是可实证的,绝对不是用考证的,也不是用文学的方法,也不是用文字比对的方 法,那一些统统都是错误的方法。

而且他们的目的是要推翻所有的经典。因为在《中阿含》里面有提到 弥勒尊者,所以说在《中阿含》里面,虽然没有提到菩萨,可是它对于菩萨都尊称为尊者,为什么呢?因为菩萨也实证解脱果。既然菩萨也实证解脱果,所以在《中阿含》里面也把菩萨称为尊者。所以在《阿含经》里面的《中阿含》就把 弥勒菩萨称为弥勒尊者。《杂阿含》里面确实也没有菩萨这两个字,可是在《杂阿含》里面是把菩萨称为“大士”,为什么呢?因为菩萨一般是以在家相为主(譬如文殊、普贤、维摩诘)。所以说,所谓的“大士”就是指一个伟大的士大夫,一个伟大的士夫。也就是说,因为菩萨的智慧广大、心量广大,而且悲心广大,所以他是个伟大的士夫,所以称为“大士”。(有些阿含部经典中)虽然不用菩萨的名号,可是因为菩萨还有其他的功德,所以称为“大士”,也称为尊者。但在《长阿含、增一阿含》里面就都称为菩萨,这样才符合道理啊!(因此他们借口某些经中没有说到“菩萨”这个名词,就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,是没有根据的。)

事实上,“大乘非佛说”还有其他变相的说法。譬如说,有主张“人间佛教”的。他说佛法只适用在人间,因为在《阿含经》里面都说 佛可以度化一个世界,我们现在就只看到我们现在的世界,而且只看到人间,所以说佛法只适用在人间,没有十方佛,也没有十方的菩萨,所以他们主张“人间佛教”,而且也主张“没有极乐世界”,也否定诸佛的净土。可是如果我们来观察《阿含经》,《阿含经》已经说到了诸佛。我们现在来举一个例子,譬如说,在《长阿含经》卷12:

【舍利弗白佛言:“我于过去、未来、现在诸佛心中所念,我不能知,佛总相法,我则能知。如来为我说法,转高转妙,说黑、白法,缘、无缘法,照、无照法。”】

在这个(阿含部的)经典里面就说到:有过去现在乃至未来诸佛。既然有谈到现在诸佛,表示现在除了 释迦牟尼佛之外,还有十方诸佛。而且既然有十方诸佛,十方诸佛也要传给候补佛位的菩萨;所以既然有现在诸佛,那必然也有现在的十方菩萨。而且它里面也有讲到未来诸佛,怎么叫作未来诸佛呢?因为未来诸佛就叫作菩萨。如果是声闻和缘觉,都不可以称为未来佛,为什么?因为定性的声闻跟定性的辟支佛,他都要入无余涅槃。如果说实证了二乘菩提,他回心大乘,那就成为菩萨,成为未来佛;所以未来佛,所说实际上就是菩萨,就是十方菩萨!所以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,在阿含经典里面已经说到诸佛了,而且在这里面,舍利弗说“佛总相法”,他可以知道。虽然诸佛心中所念,所忆念的种种法,他还不能知道,可是诸佛的总相法,他知道;因为舍利弗还没有成佛,他不能详知诸佛心中所念,可是佛说实证的总相法,他知道。

那什么是总相法呢?经文说有“缘”、“无缘”法,也就是说,“缘”就代表了因缘法,就是生灭法,这个因缘法、生灭法就是总相里面的一类法;另外的“无缘法”就是说有一个法,祂的本体是没有因缘法这些生灭的特性的,所以这就是不生不灭法。也就是说,在 佛所亲证的法的总相里面,有一类是生灭法,有一类就是不生不灭法。因为这个缘故,佛就实证了所有生灭法跟不生不灭法的所有的内涵,这就是佛的总相法。

也就是说,如果有人告诉我们:他的佛的所证,超越了释迦牟尼佛;乃至他们可以即身成佛。我们就要问他说:那 释迦牟尼佛,祂实证了生灭法的所有内容,也实证了不生不灭法的所有内容。如果说你的佛,他所实证的超越了 释迦牟尼佛;那我们应该问他说:你的佛除了实证不生不灭法之外,除了实证生灭法之外,还实证什么法呢? (否则怎能说是超越了 释迦牟尼佛?)显然,在法界里面,除了生灭法和不生不灭法这两大类之外,没有任何第三类的法。我们就要问他说,你即身成佛所实证的是什么法呢?(他们就无法回答了。)

所以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,佛,祂有总相法,那就是生灭法跟不生不灭法。祂完全实证了!所以说《金刚顶经》否定了 释迦牟尼佛的成佛,我们就要问他说:这个密续里面或是秘密大乘,它所实证的法还有什么,而可以来超越 释迦牟尼佛呢?如果他举不出来,那显然他所谓能超越 释迦牟尼佛的这个佛,是个虚妄想像的佛,而不是一个真实而能够实证的佛!所以我们应该要用这样的观点,要用法界实相的总相内容,来质问主张即身成佛,乃至说他的佛的证量超越了 释迦牟尼佛,所有主张这些的人的说法。所以我 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,“大乘非佛说”并不如理作意。

在人间佛教里面,他会否定十方诸佛,他也否定极乐世界喔!而且他们因为否定极乐世界,所以他们也不相信 阿弥陀佛(的存在);而净土法门,一切的法门都是念佛,可是他们就把“阿弥陀佛”─原来是念佛法门的问候语,见面再见都用阿弥陀佛互相打招呼或者说再见─改掉了。如果我们问他说:有没有不生不灭法?他会说有。我们问:有没有第八识呢?他也会说有。可是我们问他说:什么是不生不灭的法?他会说:意识是不生灭。他会这样说。结果他还是否定掉第八识如来藏的不生不灭,因为他主张的是意识不生灭。可是我们都可以来验证:我们每个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,就会把意识灭掉。因为意识灭掉之后我们才能够休息,那个时候就叫作睡觉。如果意识再重新生起,我们又了知了外尘的时候,那就叫醒过来,因为意识又重新生起了。所以睡觉这个法,就是依于意识的灭除,所以我们说睡觉;依于意识再重新出生,我们说“我们醒了”。从这个道理我们可以验证:如果有人主张意识是不生不灭的,事实上他就是在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。所以“大乘非佛说”有非常多的变相说法。而这些变相的说法非常多,我们都应该要仔细的来分别。

除了这个之外,还有人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,而且他还主张:“佛陀就是阿罗汉”,“阿罗汉就是佛陀”。因为他们说,在《阿含经》里面,在二乘的经典里面说阿罗汉是究竟涅槃,因为入了无余涅槃就是究竟涅槃,所以他们认为佛陀就是阿罗汉,阿罗汉就是佛。所以他们也主张说:“既然如此,阿罗汉就是佛。”那 佛陀的相貌就应该像阿罗汉一样,是剃头着染衣,是没有发髻的;他们在做佛像的时候,也会把佛陀的形像变成没有发髻的。可是在阿含经典或是在大乘经典里,事实上 佛陀祂是以菩萨身分成就的,所以说 佛陀是有发髻的。因为这代表了菩萨的法道是以在家为主要的法道,而菩萨也可以示现出家。所以说 文殊、普贤也都是带发修行,乃至势至、观音这些大菩萨们也都是以示现在家相为主要的身相,他们也可以示现出家相,出家相是种种身相中的一个相。可是这些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的人,他们就是要把这个出家相,当成唯一的一个相貌,来取代 佛陀的三十二大人相;所以他们所做的佛像,就没有发髻了。那我们也可以来验证一下,事实上他们的说法也是没有道理的。因为在《阿含经》里面就已经说 佛陀跟声闻是不一样的,有种种差别。我们来举一段经文,在《增一阿含经》卷49:

【如来十力俱足,此十力者,非声闻、辟支佛所能及逮,转轮圣王所不能及,世间群萌所不能及也。如来四无所畏,在大众中,能狮子吼,转于梵轮。】

经文就说到 佛陀不是声闻跟辟支佛所能够及逮的──不是声闻人跟辟支佛所可以赶得上的,也不是转轮圣王所能够赶得上的,也不是一切的众生所能够赶得上的。因为转轮圣王只是世间的国王,他只有世间的福德;声闻跟缘觉可以实证解脱,所以他有出世间的福德;可是 佛陀是怎么样?祂是具有世间跟出世间所有的福德,乃至祂的智慧是超出一切的声闻跟辟支佛,也超出一切的转轮圣王跟一切的众生。所以说 佛陀有十种力,祂是一切众生所不能及,一切二乘人所不能及的。佛陀还有四无所畏,也是一切众生所不能及,也是声闻、缘觉所不能及;所以佛陀有四无所畏,可以在大众中无畏的说法。可是声闻缘觉,如果在一个大乘的法会里面,菩萨在说菩萨法的时候,也就是说菩萨在说第八识的实证的法的时候,在那个场合里面,声闻跟缘觉会有所畏,他会有所畏惧;因为第八识不是他所亲证,所以他会畏惧,他不敢有任何的意见可以发表。

所以我们(由《阿含经》这一段经文的记载)可以知道,即使在菩萨所说的大乘的法会里面,二乘人他都不能无所畏了,那何况他能够在 佛陀面前说法呢?他是不可能的。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,把 佛陀的相貌变成是没有发髻,变成是出家的相貌,也是不符合道理的,(这样来造佛像其实)也是代表他在主张“大乘非佛说”。所以我们知道,修学佛法是要修学智慧,各位菩萨在修学佛法时想要被误导吗?我相信各位是不愿意的!所以接下来我们的下一个单元就要由另外一位亲教师,跟各位介绍佛菩提之不共二乘。欢迎各位继续收看,阿弥陀佛!


点击数:42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