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断三缚结

第12集
由正旭老师开示
 
文字内容

各位菩萨:

阿弥陀佛!

上一集已经由我为各位菩萨,讲完断三缚结(应知)的第二部分——三界中的我见。在这一集中,我将为各位菩萨讲解如何断三缚结?在讲解如何断三缚结之前,我们先来探讨一下:为什么要断三缚结?断三缚结的意义在哪里?那么断三缚结有什么样的好处?如果不断三缚结,又有什么样坏处?我们先来看,断三缚结的意义在哪里?声闻菩提当中有四种果可以证得,就是初果到四果。初果就是须陀洹;二果就是斯陀含果,也就一来果,一来的意思就是一个人只要证得二果,他往生天界以后,会回到人间再来受生一次,然后从此以后,他就不再回到人间受生,也就是他在出离三界生死之前,他只需要人天往来一次,所以就叫作一来果;再来说三果,三果人呢,他叫作阿那含果,也就是不还果,不还的意思就是只要你能证得三果,那么你可以在中阴阶段般涅槃,也可以在色界天以上般涅槃,那么在出离三界生死之前,都不会再回到人间受生,那么这样的一个三果人,我们就说他叫作不还果;那再来是四果阿罗汉,阿罗汉在死后他就入无余涅槃,永远出离三界生死。

佛说断三缚结者得须陀洹果,须陀洹果就是刚刚讲的初果。那么得这样的一个初果,他有什么样的意义呢?为什么要证得这个初果?证得初果要干什么?我们来看看,断三缚结证初果又叫作见道,那见道又是什么样的意涵呢?我打个比方来说:譬如说,有人要去登一座山,那么他最重要的是要干什么?他一定要找到这个登山的入口处;如果他没有找到登山的入口处,他永远在外面一直绕,那样子永远也爬不了那座山;所以找到登山的入口,才是最重要的。那么我们来看看解脱道当中呢,也是这个样子;一个人证得初果,就是走到了声闻解脱道的入门,也就是说他已经走到了入口处了。登山或许有好几条路可以登到山顶,但是在声闻解脱道当中,就(只有)唯一的一条路可以登到,可以究竟解脱。所以呢,这个断三缚结,他就有这么样的一个意涵在里面。也就是说,只要你找到了入口,接下来要走多快都是你(自己)控制的;快慢由你来控制,但是你已经看见了这一条解脱的大道。

再来说,一个人如果说要去爬一座山,那么他找到了入口之前,他会经历过一个什么样的过程?我们来看一下。他要找到入口之前,他一定要去评估:这一座山是不是我要登的?是不是适合我去登?它是不是我想要登的山?那么再来呢,他要确定:我登到哪里,才是真正的爬完这一座山?再来他要了解:我要登到山顶,我需要克服哪样、哪些关卡?他要了解!再来他要知道入口在哪里,接下来他要对自己有信心,说我一定可以克服中间的难关,想要进入入口,是无慢之人,就是(对善知识)不卑不亢,很容易;但是要爬到顶呢,他还有很多难关要克服;他必须建立这样的一个信心,他才会动身去走到入口。那么同样的,一个修学声闻解脱道的人,他当然要走到了入口;他在走到入口之前,他一定认为声闻菩提道就是他想要走的路。再来他一定知道说:我只要证得阿罗汉果,阿罗汉果就是究竟果;我只要证得阿罗汉果,我死后就可以入无余涅槃,阿罗汉果就是解脱道的究竟果。再来他一定知道说:我在从初果走到阿罗汉果之前,我还有两个关卡需要去克服,就是二果跟三果。他都了解了以后,他当然知道,说那我怎么走到入口?也就断三缚结?那么他一定是对自己有信心嘛!说我一定可以出离三界生死,照这样的路走完,我就可以出离三界生死。他这样的一个信心成立了,他才会动身走到入口。所以你可以看出来说,一个人呢,只要是断了三缚结,他对于解脱道的内涵,对于声闻解脱道的内涵,他一定是会完全了知的,他对于这样的解脱道的真实理,他都不会再怀疑。

简单的说完断三缚结的内涵,那么我们再来看,从第二观点来看:为什么要断三缚结?我们从我见跟我慢的关系,来探讨说,为什么要断三缚结?我们先来看 佛是怎么说,佛怎么开示这一段呢?佛说:“世间有情,一结断时,余一切结皆亦随断。云何一结?是谓我慢。所以者何?诸所有结,细中粗品,一切皆以我慢为根,从我慢生,我慢所长。是故我慢一结断时,余一切结,皆亦随断。”──《本事经》卷1。从这一段经文,我们可以了解到,就是说,一切的烦恼都是从我慢所生,从我慢所长,所有的烦恼都依于我慢而有。那么意思就是说,只要把我慢给断了,你的生死大事就了了。那么我们再来看,我慢跟我见的关系是什么呢?我们来看看什么是我慢?我慢就是因我而起慢,什么是我?就是把五阴当成常住不灭的我,然后因为把五阴当成常住不灭的我,所以乐于五阴存在于三界当中,这样的一个执着,对五阴有所执着,不肯灭掉自己,乐于自己存在于这个三界当中。

这样的一个我慢呢,是什么原因造成的?就是因为把五阴当成常住不灭的我;所以呢,一个人如果要把我慢给断了,他非得把这个我见先给断了不可。我见就是我慢的病因,如果你不把病因除了,你再吃多少药也没有用。譬如一个人生病了,你再怎么吃药,如果你没有找到病因,你即使短时间内,把这个病给压制了,但是呢这个病因还在,他还是不可能根除的。所以如果说要把我慢给断了,一定要断三缚结(中的我见)。那么把我见断了以后,是不是我慢就当场就断了呢?不是这样子。一个人生病,把病因拿掉了以后,他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,他的病才会好。所以说,当一个人把三缚结断了以后呢,佛说最钝根、最迟钝的人呢,他最多也只要七次人天往返,就能脱离三界生死。也就是只要断了三缚结,最多经过七次人天往返,我慢就会断除;这个就是把病因除了以后,所造成的一个结果。所以呢,断我见、断三缚结,在声闻解脱道当中,就扮演了这样的一个角色。所以呢,为什么要断我见的原因,这是为什么要断三缚结的第二原因。

接下来说为什么要断三缚结的第三个原因。佛说断三缚结者,永不堕三恶道;那么最迟钝的人经过七次人天往返以后,就能永远出离三界生死。那我们来看,这样算是什么的好处呢?我们先来说人跟天寿命的差别;在天界里面,寿命最短的就是四天王天;四天王天天人的寿命,他在那边一天的寿命,就是人间五十年;如果那边一天的寿命是人间五十年,那人的寿命,如果让你活到一百岁(也就是人瑞啦),那么在四天王天的天人眼中,你只活了两天。那么如果说你是最钝根的断三缚结的初果人,那么你生天七次、人间七次,你在人间的每次受生也都给你很长寿,总共加一加就是四天王天的十四天,那你(七次生在人间的寿命)只活了(等于四天王天中的)十四天。

那我们来看看,四天王天的寿命有多长呢?四天王天的寿命呢,他一天是人间的五十年,(三十天为一个月,每年有十二个月),他的天寿是五百岁,换算人间的时间是九百万岁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每次来人间时都活一百岁,那么你人天往返一次,你在人间的时间,只有(四天王天一生寿命的)九万分之一,也就是不到万分之一。那么在你出离三界生死之前,你在人间的时间是很短暂的,不到万分之一,那么其他的(大部分)时间都在天界享乐。那么在天界享乐完毕以后呢,就出离三界生死了,这样的一个好处为什么不要呢?所以当然要断三缚结。

那么我们再说,从证得禅定断三缚结,跟证得禅定而不断三缚结这个角度来做一个比较。譬如说如果你已经断了三缚结,但是你不是最钝根的人,你后来又证得初禅,那么死后就是到色界天去,在那边般涅槃,因为断三缚结后证得初禅,就是不还果。那么如果一个人证得初禅,但是没有断三缚结,他死后同样的是生到色界天去,但是在色界天命终以后,他还是要回到人间来,那回到人间以后就有可能再下堕三恶道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没有断三缚结,即使证得初禅,你还是在六道轮回当中。但是呢,证得初禅以后,再加上断三缚结,那么你就可以出离三界生死,因为你永远不必回到人间受胎,也不用堕到三恶道去。因此从这个观点来看,当然要断三缚结啊!

再来说,堕入恶道有什么样的坏处呢?恶道中间当然就是苦啊!我们来看畜生,畜生吃完这一餐,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里?今天吃完了,明天的食物在哪里?都还要去寻找。这样当然很苦呀!再来说鬼道,鬼道众生永远吃不饱,他比畜生还差;那鬼道的众生因为都吃不饱,所以又叫饿鬼道。当然也有吃得饱的鬼道众生啊!譬如说城隍、土地公,这种有福报的众生,当然不能够称他为饿鬼,但是这样有福报的鬼道众生,他还是极少数;大部分的人堕入了鬼道,都是饿鬼,永远吃不饱,这是鬼道的苦。再来说地狱,地狱道的众生虽然不必找食物,但是他却为他所吃下的食物所苦。也就是说,他吃下的东西,会让他很苦很苦;最苦的当然是无间地狱,当一个人堕入了无间地狱以后,他是受苦无间的,只要他全身能受苦的地方,都在受苦。那么他是没办法自杀的,也没办法在业报没有报尽之前,能够离开这个无间地狱;所以你如果不想堕入三恶道,去受到这样的一个苦,你当然要断三缚结。

简单的把为什么要断三缚结的三个理由说完,我们现在开始讲如何断三缚结?三缚结就是我见、戒禁取见、疑见,那我们怎么来断我见呢?断我见在上一单元中,已经由正纬老师,为各位菩萨做了详细的解说,我这里就不再重复。那我在这里只针对一些重点来做说明。如果你想要断我见,第一个,一定要信受三宝。那么你要信佛,信 佛有三身,佛有法身常住,佛有报身在色究竟天说法,佛还有千百亿化身在娑婆和他方世界度众生;所以 佛当时在人间入灭了,祂不是断灭空。你要相信 佛有三身,相信 佛有十力、四无所畏、十八不共法,还有十种名号的功德,要相信 佛有这样的功德(才会信受声闻菩提)。再来相信法,我只要相信佛法所说的,如实去做呢,我就可以证果。很多人都说他在学佛,但是他不相信佛法可以实证;不相信佛法实证的人,大概有两种人:第一种人就是把学佛呢,当作是行善──行善就是学佛。有这种见解的人,他是从来都不看经典的;不去探讨说:这个经典里面到底在说什么?那也不探讨说:佛到底来人间是为了干什么?他也不去想说:如果学佛就只是行善而已,那么行善的基督教为什么不是佛教?如果这样子的话,佛教跟基督教也没有什么差别,行善的人很多,也不必去信宗教,因为行善就是学佛,造做善事就是学佛!那 佛来人间到底要干什么?这样的一个见解的人,他虽然自称在学佛,但是他是不相信佛法是可以实证的,因为他只相信他师父所说的。所以如果他的师父不跟他讲说,佛法是可以实证的,那么他是一定不会扭转他的错误见解的。这是第一种人,自称自己在学佛,但是却不相信佛法是可以实证的人。

那么第二种人呢,就是自称在学佛,但是把佛法当成一种思想来研究;把佛法的思想,把佛法当作一种思想来研究,基本上就是不可能证得果证的,他不会有果证的。佛、法、僧三宝,在他的心目中都不是宝,因为他认为 佛只是写了一套佛法的思想而已,所以把祂称作佛;认为祂跟孔子、孟子,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,所以 佛不是宝。他认为法既不能实证,当然只是思想,也不是什么宝。僧呢,当然没有人能证果,怎么会有僧宝呢!所以僧也不是宝。所以在他心里面没有三宝(可以归依与崇敬)。那么一个人如果皈依三宝以后,说佛法是不可以实证的,不相信佛法可以实证,那么其实他已经不是三宝弟子了。接下来说僧,你要相信僧呢,相信只要依照僧宝转述 佛所说的佛法来修行,那么你一定可以证果,也可以成就僧宝的功德。如果你已经信受了三宝的功德,那你就具备了断三缚结的条件。

接下来你要了解:五阴的内涵,五阴为什么是虚妄的?五阴是怎么形成的?这个你要先去了解,确定五阴是虚妄的。接下来你要了解四圣谛的内涵,确定四圣谛当中的苦谛;苦谛就是说,因为有五阴所以有苦。一切的苦,都是因为有五阴所造成的,你要确定。如果要离苦呢,在声闻解脱道当中,离苦的方法就是灭掉五阴,灭掉五阴就是苦灭的境界。当你确定以后,然后你会面临一个问题,就是如果五阴是虚妄的,那我把自己灭了以后,那我不是断灭了吗?因此这时候你要相信,有一法是常住不灭的;那么这一法呢,就是所谓的第八识!虽然你没有证得第八识,但是菩萨都证得第八识;虽然你没有证得,但是你只要相信有这一法常住,那么你就(敢依照自己的观行而)相信五阴是虚妄的。一旦你确定五阴是虚妄的,那么你的我见就断了。

再来检查戒禁取见,戒禁取见就是施设不如理的戒禁,想要藉由这样的一个戒禁,来修行而得到真正的解脱。那么当你知道这样一个真正解脱的境界是什么的时候,你已经是不会再信受这种与解脱无关的戒禁了,你不会再受持(错误的戒禁),那你就断了戒禁取见了。

再来检查疑见,一个人断了我见以后,他对于诸方大师所写的著作中所说的法,只要一句话或一段文字,他就可以判断对方有没有断我见,而且毫不犹豫。这样你才是真正的断了我见。那么这样的一个疑见,对诸方大师不疑,这样的一个疑见断了,你就是真正的把疑见断了,那么你的三缚结就全断了,这时候你就是真正证得初果的(声闻菩提中的)圣人了。今天三缚结的内涵,就简单讲到这里;那么希望各位在不久的将来,可以真正的断三缚结;然后把三缚结断了以后,你就是真正的初果人,也就是(声闻法中的)圣人了,那么在下一集当中,将由正伟老师来讲离欲证初禅、证初果。阿弥陀佛!


点击数:50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