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缚结的内涵

第10集
由正旭老师开示
 
文字内容

各位菩萨:

阿弥陀佛!

上一集已经由正纬老师讲完断我见,接下来由我来为各位菩萨讲解断三缚结。为什么要讲断三缚结?因为只要你能够了解三缚结的内涵,你就可以自己判断什么人可以依止?什么人不可以依止?同时也知道,声闻菩提的路应该怎么走?断三缚结,主要分成三个部分说,第一个部分是三缚结的内涵,第二个部分是三界中的我见,第三个部分是如何断三缚结。

我们先来讲第一个部分三缚结的内涵。什么是三缚结?三缚结其实就是三种烦恼!“烦恼”在一般人的认知里面,就是心里挂碍着某一件事情而有苦恼,把这样的一个心行当作是烦恼。但是在声闻解脱道当中,烦恼的定义并不是只有这样;凡是会障碍出离三界生死的心行,都叫作烦恼。那么即使你对某一件事情的感觉,心里是快乐的;但是只要这样快乐的心行,是会障碍解脱出离三界生死,那么这样快乐的心行,仍然是属于烦恼所摄。那么什么样的心行会障碍出离三界生死呢?主要有六种根本烦恼,就是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恶见。这六种根本烦恼,就是声闻菩提当中所要断除的烦恼。

我们(接着)来讲什么是贪?贪就是被可爱的境界所制伏。譬如说一个面临五欲(财色名食睡或者色声香味触),这样可爱的境界;面临这样可爱的境界的时候,你的心里没有办法拒绝它的诱惑,没办法说“不”,这样的心行就是贪。再来说瞋,瞋就是被不可爱的境界所系缚,而起了种种恶心行,这样的心行就叫作瞋。再来说痴,痴的定义很广,就是无明,或者说没有智慧,但是在声闻解脱道当中的痴,指的就是没有断除烦恼的智慧。阿罗汉在具足十种断除烦恼的智慧以后,他就把痴结给断了;但是他还有佛菩提道的无明还没有断尽,所以阿罗汉并不是一个真正断痴的人。再来说慢,慢有七种;与人较量,高抬自己,就是慢(较量于他,令心高举)。但是还有一种慢,是阿罗汉必须断除的,就是我慢:把五阴当中的一阴,当成常住不灭的我,然后依于这样的一个常住不灭的我,觉得让自己的五阴的存在于三界中,有喜乐。那这样的一个我慢,就是会障碍出离三界生死。再来说疑,疑的定义很广,有世间法上的疑,有出世间法上的疑,也有世出世间法上的疑。那么如果在声闻解脱道当中,只是单指对三宝的疑,还有对我见的疑。

再来说恶见。恶见有五种,第一种是我见,我见就是把五阴当中的一阴,当成常住不灭的我,然后有了这样的一个见解呢,就是我见。再来说边见,边见就是落在“断”或“常”的一边,譬如说把五阴当中的一阴,当成常住不灭的我,这样的见解也是落入了常见,那么把生灭的法当成常住不灭法,所以那样子的见解也就是常见。那么再来说断见,断见就是把不会生灭法,当成会生灭的法;譬如说第八识是常住不灭的法,若是把第八识当成是会生灭的法,这样的见解就是落入了断见。再来说邪见,邪见就是不正确的说法;譬如说,不断(见惑、思惑)烦恼可以证得阿罗汉,那么这样的见解就是邪见;譬如说,造恶业不会得到恶报,这样也是邪见。那么再来说戒禁取见,戒禁取见就是对于什么样才是真正的解脱呢,有了错误的见解,然后依于这样错误的见解,施设了种种不如理的戒禁;想要经由这样的戒禁,来求得真正的解脱,这样的见解就是戒禁取见。最后一个是见取见,有了错误的见解,但是不知道自己那个见解是错误的,坚持说:“我的见解是最殊胜的,别人的见解都不如我。”这样的见解就是见取见了。好,简单的说完这六种根本烦恼,当然其他的烦恼都是从这六种根本烦恼而生起。

再来说,为何缚与结是烦恼呢?因为烦恼有很多各种不同的特性,所以呢我们就用这样的一个特性来取代(说明)烦恼。譬如说缠,烦恼会不断的现起把你缠住,所以就用这样的一个特性来代表烦恼,所以烦恼叫作缠。那么缚与结,其实也是烦恼的两种特性,所以我们就说缚与结就是烦恼。好,那么什么叫作缚呢?就是令于善行不随所欲!从字面上来看很难了解这是什么意思,我们先来讲什么叫作不随所欲?不随所欲的意思就是你想要这样子做,但是办不到。譬如说一个人的双手被绳子绑住的时候,那么他没办法办到的事情,就是把双手张开;把双手张开这件事情,他不能随心所欲。

但是缚在这里讲的是烦恼,当一个人的心与烦恼相应的时候,他的心被烦恼给系缚住了;那什么样的心行他是办不到的?就是善行!他对于善行不能随所欲。但是善行指的是什么样的心行?在这里的善行指的并不是十善业中的善行;如果一个人有烦恼,但是他十善业的善行,他仍然是可以做,所以他并没有所谓不随所欲这样的一个事情;因此这里的善行,指的并不是十善业当中的善行。那么到底什么样才是(声闻菩提所说的)善行呢?譬如说,一个人面临五欲境界的时候,他的心被五欲这样可爱的境界所系缚,那么他所不能展现的心行就是无贪;所以对于贪欲来讲,无贪就是善行。同理,无瞋、无痴、无慢、无恶见等,都是(声闻菩提所说的)善行。所以一个人如果有烦恼的时候,他的没有烦恼的这样的善行,他是不能展现出来的,所以烦恼就是令于善行不随所欲。当然缚还有可以作另外一种解释,就是把你绑在三界里面,让你不得出离生死,这也是缚的特性。

简单的说完缚,再来说结。结就是能和合苦!那能和合什么样的苦?苦有八种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求不得、怨憎会、爱别离,还有五阴炽盛,这八种苦!烦恼能够结合这八种苦,那么烦恼到底是怎样把这八种苦结合的呢?我们来看看这八种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?

先说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这四种苦,是因为你有五阴;如果没有五阴,就不会有生老病死这四种苦;所以生老病死的原因,是因为你有五阴,它的根本就是从五阴来。再来说求不得,一个人都希望,好的事情一直来,坏的事情都不要来(却不能如愿),这样是求不得。那什么会去作这样的求不得的心行呢?因为你有五阴,所以你才会去作这样求好的事情来,坏的不要来。再来说每个人都会死,那么求不要死,这件事情是办不到的;因此大家最大的苦,其实就是求不要死!因为求不得,所以求不得其实也是因为有五阴,所以求不得这样的苦,还是从五阴来啊!再来说怨憎会,一个人因为有五阴,所以就会碰到怨家债主来讨债;如果没有五阴,怎么会有怨憎来相会呢!再来说,一个人会有这样的色身,是因为六界和合,也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,这样的六界来相会,然后生出了五阴;因为有五阴,所以有生老病死求不得的这样的一个苦;所以呢,六界来相会就是怨憎会,那所以怨憎会也是因为五阴而有!再来说爱别离,爱别离呢,一个人心爱的东西要离开了,当然很苦啊!我的色阴这个色身呢,爱了七、八十年,然后眼看着我要跟它别离了,那么一别离以后呢,我的(觉知)心就不能运作了。好,那么这心爱了五阴八十年了,我终于要离开他了,心里当然有苦,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苦?如果没有五阴,怎么会有这样的苦出现?所以呢,五阴就是爱别离的苦的根本原因。

再来说五阴炽盛,每个人都不知道说五阴是虚妄啊!因为不知道五阴虚妄,所以一直想要五阴存在这世间运作,然后呢不断的长养五阴;所以呢,因为不断长养五阴,所以这一辈子死了以后,下辈子的五阴又生起,然后又引起了生老病死这几种苦;所以前面这七种苦,其实都是因为五阴炽盛所引起的;所以五阴炽盛的苦,就是以五阴为根本。那么所有的八苦呢,都因为有五阴所造成,所以当一个人有烦恼的时候,他下辈子的五阴就会再度现起,引起这八种苦出现。所以呢,烦恼能结合这一辈子的八苦,然后也结合了下辈子的八苦,所以说烦恼能和合苦。

简单的说完缚与结的特性,也介绍了六种根本烦恼,再来说断。断就是弃舍的意思,也就是弃舍三种烦恼。那么到底是弃舍哪三种烦恼呢:三缚结。第一个是我见,第二个是戒禁取见,第三个是疑见。先来说我见,我见就是认取五阴中的一阴为常住不灭的我,有了这样的见解,就是落入了我见。我见的内涵在上一单元中,已经由正纬老师为各位菩萨,已经作了清楚的说明,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说明。那么接下来讲第二戒禁取见,就是对于什么样的境界才是真正的解脱?他不清楚,然后呢,就想要施设种种的戒禁来求得真正的解脱,那么这样的见解呢就是戒禁取见(戒禁取见就是施设不如理的戒禁,想要求取真正的解脱)。

我们看看哪些人是落入了戒禁取见呢?有一种人,他是把升天当成真正的解脱,先有了这样一个错误的知见,所以他就施设了第一种水戒。譬如说外道,有的外道他有天眼,有一天他看到鱼死了,然后鱼竟然升天了,他心里就觉得很奇怪,想说:“鱼死了怎么会生在天上呢?”他不知道这个原因,所以就想说:鱼因为每天泡在水里面,所以牠死了以后可以升天。因此他就施设了说:我每天只要在水里面,泡几个小时,那么我死了以后,我就可以升天。把升天当成真正的解脱,然后施设了水戒,这样的见解就是落入了戒禁取见。再来说还有一种人呢,他看到牛死了;因为有天眼嘛,(看到)牛死了以后就升天了,他就想说:牛死了怎么可以升天呢?所以他就想:牛每天吃草,那牛每天吃草就可以升天,那我也学牛吃草;我只要每天吃草,吃到死的时候,我就可以升天得到解脱。所以就施设了这样一个牛戒,想要求取真正的解脱;这样的见解,也就落入了戒禁取见。

再来说还有一种人,他是侍奉火神,他认为:只要我(照顾)这一把火到死,临死以前都不要熄灭掉,那我死后就可以升天。也是把升天当成解脱,然后施设了火戒,认为这样子可以求得真正的解脱这;样的见解,就是落入了戒禁取见。再来说“一神教”,一神教徒认为:天神就是生他唯一的真主,所以呢,他认为说我只要死了以后,能够回到天神的身边,那我就解脱了。把升天当成真正的解脱,这样的见解,就是落入了戒禁取见。

好,第一到第四种,就是把升天当成解脱的一种戒禁取见,接下来还有其他的戒禁取见。譬如说:我这一辈子呢,只要站着都不坐下来。施设这样的一个苦行,认为说:我只要不坐下来,到死的时候,我就一定可以得到解脱。那施设这样的一个戒禁,然而这样的方法,并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,所以这样的见解,也是落入了戒禁取见。再来,还有一种人,他只坐,然后不躺下来睡觉,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不倒单;那么只坐不卧这种苦行,并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;施设了这样的戒禁呢,当然就是戒禁取见。再来说食自落果戒,有人认为说:我只要这一辈子都不吃树上摘下来的水果,我一定要吃从树上自己掉下的水果,我只要这样子吃一辈子,那么我死后就可以得到解脱。那么这样的一个见解呢,当然没有办法得到真正的解脱啊!一辈子吃自落果,怎么样也没办法(断我见、我执)解脱啊!所以施设了这样的一个见解呢,施设了这样的一个戒禁呢,当然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;所以这样的见解,就是落入了戒禁取见。再来就是最后一种,就是把一念不生当成真正的解脱;每天打坐,只要打坐,然后想说:我只要打坐到一念不生,我就可以得到真正的解脱。把一念不生当成是涅槃。因为一念不生的境界,仍然是识阴的境界,他不是真正解脱的境界,所以施设了这样一个戒禁,这(每天)打坐的这样的一个戒禁,然后想要求得真正的解脱;这样的一个见解,就是落入了戒禁取见。

简单的说完了戒禁取见,接下来讲疑。疑的定义很广,有世间法上的疑,有出世间法上的疑,也有世出世间法上的疑。那么在声闻解脱道当中的疑,是单指对三宝的疑,还有对我见的疑。我们来看看对三宝的疑,譬如说对 佛,对于 佛的存在有疑:佛入灭了到底还有没有?如果都没有,那我学佛要干什么?不相信 佛是常住于世间。还有呢,对于 佛的功德,佛有十力、四无所畏这样的功德,真的存在吗?祂真的有这样的功德吗?对于有这样的一个疑呢,他就不会去断三缚结了,所以这样的人对 佛有疑,他当然不能解脱了。再来是对法有疑:佛法到底能不能实证呢?如果不能实证,那么 佛就是一个没有证量的人;他认为 佛没有证量,当然就把佛法当成思想来研究的。所以把佛法当思想来研究的人,他其实心里是没有三宝的;因为认为:佛没有证量,佛法不能使人出离三界生死,佛法不能实证。当然他心中没有僧宝,所以对于这个僧宝,不认为、不相信(实有)。对于这个不认为不相信佛法是可以实证的人呢,其实他心里是没有三宝的。再来说对我见的疑,对我见的疑大概有几个,第一个就是对于五阴虚妄有疑,对于四圣谛的法有疑,对于第八识常住不灭的法也是有疑;这样的疑,就障碍了出离三界生死。好,那么今天我们三缚结的内涵,就讲到这里,谢谢各位收看!阿弥陀佛!


点击数:5318